轮机工程(交通运输类 理工 四年) 

本专业培养符合我国和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的国际海员教育和培训标准,具备现代海洋船舶机电管理所必需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能熟练应用英语和计算机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在校期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机械设计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轮机英语阅读与写作、轮机工程材料、船舶柴油机、船舶辅机、船舶电气及控制系统、轮机自动控制系统、轮机维护与修理、微机在轮机中的应用、海洋船舶防污染技术、船舶动力装置技术管理和船舶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的学生主要从事世界各地航运公司的船舶轮机管理工作;也可以在航运公司船舶机务部门从事管理工作,在船厂从事生产管理工作,以及在船舶机电设备生产和服务公司从事技术工作;还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部门从事海事管理、船舶安全检查和船员管理等工作,在船级社从事船舶检验工作,在保险公司从事船舶保险和船舶公估工作,在航海院校从事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在石油钻井平台从事机电设备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