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基地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蓝色国土”科普基地介绍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蓝色国土”科普基地共有船舶驾驶(穿越海洋)、水手工艺(能工巧匠)、船舶模型(移动国土)、海上航行(航海之路)、船舶消防(灭火英雄)、船舶漫游(船上寻宝)、海上求生(水中蛟龙)、海上通信(无处隐藏)、登轮体验(大船之美)、艇筏操作(漂流探险)、极地航海(神秘王国)和船长之路(家国情怀)等12项活动。”蓝色国土”科普基地是中国航海学会科普基地和上海市浦东新区公民科学素质实践基地,曾获中国航海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提名奖。


1)船舶驾驶(穿越海洋)

大海的那一边是什么?海上的环境是怎样的?操纵船舶与操纵汽车有什么区别?在360°航海模拟器的驾驶室,可以看到的驾驶台和真实船舶驾驶台是一样的,大家知道船舶在海上是怎么驾驶的吗?控制速度的叫车钟,控制方向的叫舵,相当于汽车的油门和方向盘,可以模拟各种船舶和不同的港口,也可以模拟海上不同的风浪和天气,驾驶这艘船舶,真实感受海上航行。


1 船舶驾驶(穿越海洋)


2)水手工艺(能工巧匠)

船上那么多绳结是怎么来的?在古代还没有文字时,绳结已经出现了,东汉末年儒家学者郑玄在《周易注》中道:结绳为约,事大,大结其绳;事小,小结其绳。其意为:人们最早是用绳索打结的方法来记事的,大事打大结,小事打小结,随着时间的推移,绳结从记事的用途转变为实用型,绳结的打法也多种多样,尤其在航海这一领域里绳结的运用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们做船舶保养,绑扎货物,或者在救生方面都离不开绳结,所以简单来说绳结在实践中逐渐发扬光大,但同时也浸透着古人的智慧。

2 水手工艺(能工巧匠)


3)船舶模型(移动国土)

船舶是什么?船舶是各种船只的总称。由于船舶的管理需要船员来完成,所以船舶被誉为“船员之家”。就像人有国籍一样,每一艘船舶也要有自己的国籍,船舶国籍证书是船舶身份的象征,就像人的身份证。船舶需要悬挂船旗,是一个国家的移动国土。


3 船舶模型(移动国土)


4)海上航行(航海之路)

船舶怎么从一个港口航行至另一港口?船舶需要遵循海上交通规则,特别是在港口附近水域航行时,要沿着“航道”航行。海上有各种形式的标识,晚上还会闪着不同颜色的灯光。大家可亲自控制一下船舶模型,根据不同的助航标识,尝试各类船舶的操纵手段和航行方法。


4 海上航行(航海之路)


5)海上求生(水中蛟龙)

人员落到海里后该怎么办?人员落水后立即寻找海上的救生艇、救生筏以及救助艇,并迅速登上这些救生设备。海上求生应掌握以下技能:熟练掌握船上救生设备和求生信号的使用方法、海上漂流待救过程中的求生技能、了解荒岛求生常识等。


5 海上求生(水中蛟龙)


6)船舶消防(灭火英雄)

船上发生火灾该怎么办?船舶不同于一般的陆上建筑物,发生火灾时要立足于船员的自救。主要行动分为:发现者行动、驾驶台行动、全体船员行动及灭火后行动。发现者首先应大声呼叫并报警,根据火势情况采取行动;船舶驾驶台在接到警报后立即向全船发出消防警报,关闭通风,通知机舱做好紧急操纵船舶的准备;全体船员在听到报警后立即按照船舶的消防应急部署准备灭火工作。最后,彻底检查火场及周围,防止复燃。

6 船舶消防(灭火英雄)


7)船舶漫游(船上寻宝)

船舶里面是什么?船舶是有什么部件构造而成的?人们是如何在船舶里生活和工作的呢?大家可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佩戴眼镜和手持遥感器,在船舶内部漫游,领略船舶的空间,体验船舶精细之美。同时,当船舶发生各种状况时,我们也可以模拟逃生路径。


7 船舶漫游(船上寻宝)


8)海上通信(无处隐藏)

在海上是如何通信的?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海上通信也得到了日新月异的发展,彻底改变了以往海员一出海就音讯全无、全靠家书联络的状况。现在我们出海在外的船员,可以打卫通语音电话、打网络视频电话、上微信、聊QQ、刷抖音、玩微博等。网速越来越快、资费越来越便宜、和家人朋友的距离也越来越近,无论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大洋的哪片水域,都可以轻松联络到亲朋好友,真正实现通信零距离。


8 海上通信(无处隐藏)


9)登轮体验(大船之美)

船舶到底有多大?我校“吴淞”轮船长60.8米,船宽10米,集合了油轮、化学品船、LPG船和LNG船四种船型。因为四种船载运的均是液体状态的货物,所以“吴淞”轮也称之为组合式液货模拟船。船上特别建造有四种船型的液货舱,还设置了驾驶台、船员舱室、四个货物控制室,配套有码头泵站和码头岸罐系统,建成为全球功能最齐全设备最先进的教学模拟船。


9 登轮体验(大船之美)


10)艇筏操作(漂流探险)

救生艇筏漂到孤岛后该怎么办?救生艇漂到孤岛后并不表示求生过程的结束,等待大家考验还有很多,救生艇在选择抢滩登陆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岛屿附近的水文气象,派人瞭望,合理分配人员,趁风浪相对较小的间隙,开足马力冲向海滩。在登上小岛后,根据岛上的地理情况合理选择建立住所的地址、并寻找水源,处理饮用水、尽一切可能获取食物。在荒岛求生过程始终要保持瞭望,利用一切手段方法显示自己的位置,方便救援单位发现,并实施救援。


10 艇筏操作(漂流探险)


11)极地航海(神秘王国)

极地是人类最后的净土,充满着神秘的色彩。极地航海将带大家畅游南北极,感受冰天雪地的力量,俯视北极熊和QQ的问候,领略“雪龙”号科考队员和船员们是怎样顶住压力,通过冰雪的考验,穿过水道,顺利归来,揭开极地王国神秘的面纱。


11 极地航海(神秘王国)


12)船长之路(家国情怀)

如何成为一名船长、轮机长?中国的海员在各个时期为国家做出了什么贡献?院史馆将为大家展示百余年前中国仁人志士为振兴中华民族之航权的“商船所至、海权所至”的高尚情怀,展示跨越一个世纪的“吴淞商船精神”,展示一代代航海人为了中华民族的航运复兴,前赴后继、可歌可泣的动人故事。

12 船长之路(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