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招生专业介绍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专业博士(交通运输工程工学 三至六年)

本学科学位应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在船舶运用工程以及航海科学等方面具有坚实而宽广的基础理论,深入系统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本学科发展趋势、动向和学术研究前沿,具备本学科领域内的独立分析和研究能力,能主持和组织实施科研和生产所需要的实验、检测、分析和研究,并取得创造性研究成果。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外文科技文章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研究方向名称:船舶运行品质、智能船舶、海上交通事故调查和分析、交通物流系统工程与管理、海洋工程系统安全科学与技术。

主要课程:数据库与知识工程(双语)、船舶结构特性与运行品质、安全与可靠性理论、决策技术、海事研究、现代信息处理(双语)海上交通环境评价、船舶现代电子系统、船舶交通与安全系统模型、船舶避碰决策系统、属性决策理论及其应用、智能交通理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前沿研讨。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航运管理、海事监督、船舶保险、船舶检验、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专业博士(交通运输工程工学 三至六年)

本学科学位应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作风,在交通信息仿真及控制工程等方面具有坚实而宽广的基础理论,深入系统的专门知识。深入了解本学科发展趋势、动向和学术研究前沿,具备本学科领域内的独立分析和研究能力,能主持和组织实施科研和生产所需要的实验、检测、分析和研究,并取得创造性研究成果。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外文科技文章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

研究方向名称:智能船舶、船舶通信与导航、船舶目标检测和海上交通智能系统、交通信息和控制系统,智能控制和辅助系统,环保节能技术以及智能系统评价。

主要课程:数据库与知识工程(双语)、船舶结构特性与运行品质、安全与可靠性理论、决策技术、海事研究、现代信息处理(双语)、海上交通环境评价、船舶现代电子系统、船舶交通与安全系统模型、船舶避碰决策系统、属性决策理论及其应用、智能交通理论、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前沿研讨。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高校科研和教学、海上交通智能系统设计与管理、海事管理、船舶保险、船舶检验、航运金融等工作。


轮机工程专业博士(船舶与海洋工程 工学 三至六年)

本学科是集船舶、机械、电气、热能与动力、自动控制及船舶新材料于一体的高新技术综合学科,集中体现了设计、材料、制造、管理、使用、检验、维修等方面的先进理论与方法,属综合性、交叉性、渗透性、应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领域,涉及到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交通运输工程、电气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及管理科学等六大学科。本专业在轮机系统仿真及控制、现代轮机管理、船舶冷藏运输和船舶新材料等四个研究方面具有较强的学科优势。

研究方向名称:船舶动力装置、船舶制冷与空调技术、现代轮机管理与安全技术、船舶新型材料。

主要课程:现代数学、轮机仿真及控制技术(双语)、船舶制冷及空调技术(双语)、海洋环境保护、现代轮机管理、内燃机性能优化、振动噪声控制技术、高等热力学与传热学、新型轮机材料及应用、船舶机械状态监测与诊断、船舶制冷及空调自动化、工程测试与信号分析。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海洋船舶轮机管理,也可从事石油钻井平台的机电设备运行管理工作以及交通运输部门担任船舶机务管理、海事监督、船舶检验、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硕士招生专业介绍

学术硕士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硕士(交通运输工程 工学 三年)

本学科学位是针对我国港航领域的需要,侧重于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具有从事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的能力,并且能具有从事应用开发工作的能力。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航运管理、海事监督、船舶保险、船舶检验或相关研究方面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硕士(交通运输工程 工学 三年)

本学科学位是针对我国港航领域的需要,侧重于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培养具有从事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的能力,并且能具有从事应用开发工作的能力。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智能航运、智能船舶、船舶通信与导航、航运管理、海事监督、船舶保险的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硕士(船舶与海洋工程 工学 三年)

本学科针对海洋强国和造船强国需要,侧重于为高等院校、研究所、设计单位、船级社、船厂等输送设计与研发的船舶与海洋工程高层次人才。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培养一流,拥有国家级项目10余项,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工程设计与研发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设计与研发,也可在船舶行业从事船舶管理、船舶检验以及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轮机工程硕士(船舶与海洋工程 工学 三年)

本学科是集船舶、机械、电气、热能与动力、自动控制于一体的高新技术综合学科,集中体现了设计、制造、管理、使用、检验、维修等方面的先进理论与方法,属综合性、交叉性、渗透性、应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领域,涉及到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交通运输工程、电气工程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及管理科学等六大学科。本专业在轮机系统仿真及控制、现代轮机管理和船舶冷藏运输三个研究方面具有较强的学科优势。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现代船舶动力装置的技术管理、维修领域的工作以及动力装置系统和结构设计、科研教学以及科技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硕士(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工学 三年)

本学科具有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包括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上海市晨光学者等,并获得上海市“教育先锋号”、上海市五四青年奖章集体等称号。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多项,获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中国制冷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研究生论文三次获得上海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学生获全国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全国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全国制冷空调大赛一等奖等50多项奖项。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在工业、交通运输、商业和机械电子等行业主要从事制冷与空调、新能源技术、能源管理方面的设计、研究、科研开发、试验、管理工作,也可从事教学工作。

 

专业学位硕士

水路交通运输、人工智能(两年)

本专业针对我国港航领域需要,立足上海区位优势,服务国家战略,侧重于培养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具有从事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应用开发工作能力,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航运管理、海事监督、船舶保险、船舶检验、或相关研究方面的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船舶工程、海洋工程(两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从事现代船舶动力装置的技术管理、维修、研究的高层次人才,适应21世纪航运发展、海洋开发和海军建设需求的务实型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海洋船舶轮机管理和海洋结构物设计,也可从事石油钻井平台的机电设备运行管理工作以及交通运输部门担任船舶机务管理、海事监督、船舶检验、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动力工程、清洁能源技术(两年)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能源动力、清洁能源等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熟悉相关行业规范,具备清洁生产与节能减排技术的设备设施的规划研究、设计开发、运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就业方向:可从事交通、工业、农业和国防等众多领域的能源利用与现代动力技术相关工作、或相关研究方面的科研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