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 2024年考研调剂信息(轮机工程、船舶工程、海洋工程)

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5

商船学院成立于1995年4月,以“重素质,保质量,培养敬业精神好,外语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国际航海人才”为办学目标,是国家培养高级航海技术人才的重要基地。自1972年以来,已有12000余名航海类专业毕业生走出校门,投身航运事业,其中许多人已成为我国国内外运输和航海科技事业的骨干力量,为我国的航运现代化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商船学院具有较完备的教学、实验和科研设施,设有10个教研室、2个教学实验中心和1个教学平台。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智能海事搜救与水下机器人上海市工程中心(共享)、上海船舶智能运维与能效监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航海科学研究所、上海海事大学国际海事(中国)研究中心、上海海事大学海洋环境风险研究与评估中心、船舶控制工程研究所、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调查实验室、上海海事大学全球航行状况研究中心、上海海事大学船舶动力工程研究所、上海海事大学船舶能效数据中心等教学协作与科研学术机构。

目前,商船学院拥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5个工程类专业学位类别(交通运输、电子信息、机械、土木水利、能源动力),6个工程类专业学位领域(水路交通运输、人工智能、船舶工程、海洋工程、动力工程、清洁能源技术)。其中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为上海市重点学科,轮机工程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

商船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日益扩大和深入,极大促进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近年来,有来自IMO(国际海事组织)、美国麻省海事学院、美国圣地亚哥海事学院等不同国家的外籍专家、教师来院进行短期讲学;目前,学院与美国麻省海事学院、丹麦哥本哈根轮机工程学院、日本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木浦海洋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定期互派各类专业的国际交流留学生互访、学习的稳定合作关系。

01 学科特色

上海海事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是上海市0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上海市“一流学科”和上海市“高原学科”建设项目,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1)轮机工程专业

以船舶动力装置安全与节能、柴油机有害气体排放控制、船舶电力推进及新能源利用、机舱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现代轮机管理、轮机模拟器开发及自动化控制等为研究领域,在现代轮机管理和船舶节能减排技术推广方面优势明显,其中针对船舶电力推进、柴油机SCR后处理等的研究处于国内前列,轮机模拟器开发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了较广泛的推广应用。

2)船舶工程专业与海洋工程专业 

针对海洋结构物和船舶设计以及应用管理,应用流体力学、固体力学、热力学、材料学,在海上结构物、机械、电气、热能与动力、自动控制等领域进行应用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主要学习船舶与海洋结构物的构造、航行原理、设计原理、机电设备应用、能量综合利用、新型材料研究、安全性能、建造规范。在船舶水动力研究、船舶操纵性能研究、豪华邮轮设计、船舶有害气体排放治理、船舶节能减排技术推广、船舶制冷技术研究、设备再制造技术研究、轮机模拟器研发、材料表面性能研究以及特种船用材料等方面获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多年来本授权点为企事业单位培养了近500名专业人才,每年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毕业生在交通行业中具有较高的评价。 

02 学科优势

1)学科结构优势:依托上海海事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针对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中重大关键性、基础性和共性技术问题,在船舶新能源与余热高效利用、燃气轮机高负荷压气机设计技术、船舶内燃机燃烧与生物燃料减排技术、机械设备振动检测技术、多体船复杂海况下非线性运动模拟技术、船舶结构优化设计与安全性评估、极端海洋环境工程装备材料失效机理及防护、适用于海洋环境的功能材料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实现了推广和应用。在航运类特色基础上,形成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2)科学研究优势:形成了轮机工程和海洋工程材料等特色学科方向,近5年主持包括工信部、科技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64项,科研经费过亿元;发表SCI、EI检索论文133篇,其中13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篇入选ESI热点论文;获省部级科技奖项11项,出版专著7部,授权发明专利35项。

3)学术梯队优势:学科具有学术水平高、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1名、国家百千万工程人选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教育部海洋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2名和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IMLA)主席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教授10名,博士生导师22名,副教授26名。

4)学科基地优势:依托IMO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航海实验教学中心和现代港口物流实验教学中心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航海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现代港口物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研究平台和资源保障。在深化“上海国际航运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能力建设、提高高端海运人才培养水平和专业素质、推进海运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在上海市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03 实验平台 

商船学院拥有多个国内外先进的实验平台,为学生学习和研究提供了有力的基础保障。

1)船舶机舱综合实验室

实验室功能完备,设备先进,是大型教学和科研基地。实验室包括主楼和辅楼,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实验室由船舶主机设备、辅机设备、船舶SCR设备、船舶EGC设备组成。

 

2)船舶材料实验室

实验室主要从事船舶及海洋工程结构物腐蚀、污损与防护,涂料开发与应用,材料表面工程与船机维修再制造技术等工作。

 

 

04 社会需求

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集船舶、机械、材料、电气、热能与动力于一体,具有很强的综合性、交叉性和实践性强的特点,船舶与海洋工程是国家支柱产业。我国提出的建设海洋强国战略、节能减排战略、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战略以及上海发展海洋经济战略为本学科的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本学科作为对接我国海洋经济及海洋强国战略的学科载体,是实施海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急需发展、重点支持的学科。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单位包括科研院所、航运企业、船级社、海事管理机关等。

05 接收调剂专业

 

学院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位类型

学习方式

商船学院

轮机工程

082402

学硕(3年)

全日制

船舶工程

085505

专硕(2年)

全日制

海洋工程

085903

专硕(2年)

全日制


联系老师:老师Yangxj@shm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