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合作助力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12

本学期的本科生教学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为最大限度让学生熟悉行业动态,掌握专业课程在实践中的运用,商船学院共11门课程在本学期开展校企合作,邀请多名校外专家走进线上课堂,与同学们云端畅谈。

《船舶值班与避碰》课程邀请海事调查、船舶保赔、海事律师领域的专家为学生授课。四位专家从各自职业角度出发,结合行业经典船舶碰撞案例,从实践角度为同学们解读了本课程相关知识,并与同学们就课程、学业、就业、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船舶管理》课程的授课专家主要从事船舶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专家将专业特长与课程特点深度结合,着重介绍PSC和MLC相关课程内容。

《冷藏库设计》课程邀请冷库设计领域的专家为学生授课。专家从冷链行业的热点问题出发,结合国家“碳中和、碳达峰”要求以及2022年疫情的影响,为同学们分析了冷链、冷库以及相关核心设备的设计、研发、应用以及未来发展情况,并和同学们分享了未来面试、就业、发展、考研等多方面的心得体会。

CFD软件应用》课程邀请安世亚太计算流体力学、数值模拟与算法研究、传热传质与多物理场耦合过程仿真领域的专家为学生授课。专家从数值模拟在传热传质机理研究与工程应用的角度出发,结合数值模拟在能源与动力专业领域应用发展与经典案例,从实践角度为同学们解读了本课程相关知识,并与同学们就模拟仿真技术与相关软件平台的发展趋势,以及对本专业同学在未来学习、研究、职业发展的相关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校企合作的授课形式,一方面有助于学生了解课程知识点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中的应用情况,另一方面能促进授课教师优化课程设计,提炼课程涉及的工程问题,加强学生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本学期校企合作课程
图 1  本学期校企合作课程
《船舶值班与避碰课程》吴淞海事局校外专家线上授课掠影
图 2  《船舶值班与避碰课程》吴淞海事局校外专家线上授课掠影
《冷藏库设计》课程案例讲解
图 3  《冷藏库设计》课程案例讲解
《CFD软件应用》课程线上交流
图 4  《CFD软件应用》课程线上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