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船学院薛明锁轮机长荣获2021年郑和航海风云榜杰出海员

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585

薛明锁,中共党员,轮机长,实验员。2011年2月,其入职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轮机系辅机实验室,主要从事船舶辅机实验教学和轮机船员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专业操作技能。其从事船舶轮机长10余年,并于2021年7月获评郑和航海风云榜杰出海员。

航海是一种实践性极强的职业,作为培养优秀高级船员的指导人员,需具有较强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薛明锁轮机长有较长的航海经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指导学生实验中把实践经验融入实验中,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能力。

航行实习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2016年薛明锁老师带学生在教学实习船“育明轮”现场教学。培养学生自信严谨的作风,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好学上进的自觉性。启发式指导,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适应未来船上工作能力。获得2016年刘浩清航海实习一等奖。

新技术在船舶应用中越来越多,为了跟上技术的发展和进行专业知识的提升,2019年登上了我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参加了船舶科学设备试航和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以便深入了解和熟悉现行船舶新技术和新设备在船舶上的应用,培养学生适应船舶技术发展。

薛明锁老师坚决拥护党中央海洋强国航运强国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高瞻远瞩,在学院党组织的关心和培养下不断进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薛明锁老师在校期间积极多次参加防疫志愿者活动,在新生入学的防疫严峻时刻保证防疫措施的落实。积极参加伟大工程示范党课拍摄工作,对学生进行意识形态正确引导教育。在培养航海优秀人才的漫漫征途上,不忘初心,继续充分发挥青年党员的能动性,以实际行动为中国航海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2021年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推选活动, 以“献礼建党百年华诞:传承郑和精神 竞逐强国之梦”为活动主题,设立8个榜项,其中杰出海员20人,须技术超群,贡献突出或疫情期间坚守岗位,为物资运输、保证供应链稳定等方面做出显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