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对上海海事大学开展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工作

发布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331

32526日,根据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工作安排,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组织的评估专家组刘功臣等一行10人对上海海事大学进行了航海教育培训质量现场评估。

325日上午,评估工作组举行首次会议。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员管理处处长杨善利主持会议,部局船员管理处樊磊、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校党委书记宋宝儒、校长陆靖、副校长施欣、各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宋宝儒书记表示,海运即国运,航海教育是学校的创校之源、办学之基。学校航海类专业依托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等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体现了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对航海教育的高度重视,将海船船员适任证书考试科目纳入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促进了国家航海教育改革、完善与发展,希望各位专家在评估过程中帮助和指导上海海事大学持续健康发展。

杨善利处长强调,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是落实交通强国发展纲要的有关要求,推进向航海教育高质量发展迈进,服务国家战略实施的一项重要举措。交通运输部海事局成立了由海事管理专家、航海院校教育专家和航运企业管理者组成的专家组,对学校准备的自评材料进行论证,希望通过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加强高质量船员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船员队伍,保障航运健康稳定发展。

专家组组长刘功臣介绍了本次评估工作安排,评估工作将围绕提高国家航海教育培训质量,以评促建,推进航海类人才培养健康发展。其间,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材料审核、现场核查、交流质询等方式,对学校航海教育培训各个环节进行了全面考查。

326日,评估工作组举行末次会议。刘功臣组长对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进行了初步反馈,肯定了我校的航海教育培训质量,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针对学校进一步提高航海教育培训质量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陆靖校长作表态发言,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紧张、高效的工作表示感谢,学校接受专家组的评估意见并将进行整改。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航海教育,已将航海教育系统性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坚持航海特色,多渠道调动学生投身航海事业的积极性,以建设全球高水平海事大学为目标而不断努力。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学校将围绕交通强国战略,发扬航运特色,优化船员培养模式和管理体系,完善培训课程设置,加大设施设备配置投入,打造航海教育培训品牌。

 

 
首次会议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船员管理处杨善利处长主持会议
宋宝儒书记致辞
刘功臣组长发言
陆靖校长发言
专家现场质询
专家现场考查1
专家现场考查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