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发展 —— 船艺教研室举行《船舶操纵》课程主题教学沙龙

发布时间:2021-01-12浏览次数:184

202116日下午,商船学院船艺教研室以新形势下的《船舶操纵》教学改革与实践为主题举行《船舶船舶》课程教学沙龙。沙龙活动特邀上海港引航站高级引航员胡建国和蔡飞飞等专家出席,同时邀请金永兴教授、施朝健教授、陈锦标教授给予现场指导,《船舶操纵》课程主讲教师、船艺教研室多位船长和青年教师共20余人参加。

沙龙分为“课程思政教学模式”、“校企合作教学模式”、“特色英语教学模式”、“混合(线上+线下)教学模式”以及“理论与实验的有机结合”共五个议题。两位专家和老师们从“护航”“引航”“责任心”“使命感”等自身经历就“思政元素挖掘及其有机融入”谈了经验和体会,为课程思政“价值引领效果”的有效彰显提供了宝贵方案。在如何甄选和运用船舶操纵和引航的典型案例并融入课堂理论教学方面,两位高级引航员就《船舶操纵》课程“校企合作教学改革”的亲身经历总结了教改项目特点及提升路径。施朝健教授就承担多年的全英语授课教学模式的《船舶操纵》,从课程特点、学生特点、操纵知识三方面传授了宝贵经验,为青年教师建立了敢于挑战、创新教学设计的范例。面对新冠疫情新形势,大家认真总结了线上教学的机遇与挑战,并对下学期有可能采取的混合(线上+线下)教学模式形成了初步共识。在“理论与实验有机结合”议题中,老师们从学生课堂学习、课程实验、船舶实习等方面谈了实船实习的重要性,讨论了新冠疫情形势下上船实习的无奈及替代方案的实施。

本次沙龙对《船舶操纵》课程教学改革模式和实践的研讨,为青年教师们打开了思维,为有效引导教学中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供了积极的参考。首期《船舶操纵》教学沙龙氛围热烈,普遍认为有必要针对每个议题开展专题沙龙,进行更深入的教学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