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

发布时间:2020-08-13浏览次数:221

学科简介

     本学科起源于晚清邮传部南洋公学的船政科,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1984年获得轮机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点授予权,2006年获得轮机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授予权,2007年成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目前有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轮机工程),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1个一级学科工程硕士点。

    本学科实验设备齐全,有船舶主机、船舶辅机、船舶电气及自动化、冷藏箱运输、制冷空调、船舶舵机、船舶锅炉、轮机模拟器、低速风洞、特种船舶(液货模拟船)、船舶水池等常规实验室,已建成国内第一个大型二冲程船舶柴油主机自动化机舱,在规模和设备先进程度上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本学科师资力量较强,现有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博士14人,在海洋工程材料、船舶动力装置信息及控制、船舶制冷与空调、船舶防污染、船舶节能减排等研究方向上已形成自己的研究特点,为国内航运业、船舶建造、船舶检验和海事管理部门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成为船舶交通领域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的摇篮。

    本学科拟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能独立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或解决相关工程技术问题的人才,为国内航运公司、造船企业、船舶检验机构和海事管理部门培养知识面宽、适应性强的技术人才,并具有创新的能力、应变的能力、设计的能力、动手做实验的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主要导师介绍

 

1、胡以怀教授

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

男,1964年1月出生。1993年7月获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博士学位,1993年9月~1995年12月在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博后站工作,1996年6月获华中理工大学副教授任职资格。

工作经历:1993年~1995年:华中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站博士后。1996年~1999年:上海海运学院航海技术研究所副教授。1999年~至今:上海海事大学轮机工程系教授,交通部航运仿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社会荣誉:上海市内燃机学会理事;上海市系统仿真学会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轮机学术委员会学组成员。

近十多年来,胡以怀教授在船舶动力装置振动分析、故障诊断和系统仿真方面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在《内燃机学报》、《振动工程学报》、《东南大学学报》、《中国造船》、《船舶工程》、《内燃机工程》、《柴油机》、《小型内燃机》、《机械强度》、《振动与冲击》、《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学报》、《Journal of IAMU》《Bulletin of Marine Engineering in Japan》等重要期刊和ISSST’2000、ACSIM’2000、ISME’2000、IMECE’2001、ISSSSC’2002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6篇, 其中EI收录10篇,ISTP收录4篇,获奖论文2篇,入国家权威科技文献库20多篇。主编写《船舶柴油机振动、噪声及废气排放》、《船舶柴油机》教材2部,参编《系统仿真与虚拟现实》一书。

主持完成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项目、交通部人才基金项目3项,参与完成上海市高校科技发展基金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8项,有9项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主持完成黑龙江省军区65947部队、江苏科技大学和沈阳军区委托项目3项,参与技术开发项目7项,经费总额达1260多万元。曾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武器装备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优秀奖”、“上海市优秀职务发明一等奖”,入选交通部“十、百、千人才培养计划”第一层次和“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联系方式:yhhu@shmtu.edu.cn

TEL:021-38282929

 

2、江国和教授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男,1963年12月生。1983年毕业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获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获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博士学位。为中国内燃机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会员。在船舶动力机械振动噪声控制、船舶柴油机故障诊断技术和船舶柴油机废气排放控制技术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多年来承担了船舶柴油机、振动噪声控制、有限元分析技术、柴油机振动噪声与排放、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内燃机性能优化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完成了三十多项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预研基金项目、国防预研重点项目以及企业和研究所委托的科研合同项目。在中国造船、振动与冲击、噪声与振动控制和船舶力学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

主要研究方向:船舶动力机械振动噪声控制、船舶柴油机故障诊断技术、船舶柴油机废气排放控制技术

联系方式:ghjiang@shmtu.edu.cn

TEL:021-38282922

 

3、魏海军教授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1年生,浙江上虞人,1994年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专业,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年自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2012年调入上海海事大学。主要从事现代轮机工程、船舶机械润滑油的状态监测、船舶机械故障诊断和失效分析的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科技部863重点项目2项、省部级及横向项目多项。其中“减振防噪合金机械零部件研制开发”获辽宁省科技进步三等级(2002年)“船用活塞环表面强韧化研究”获中国航海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2003)。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 SCI检索5篇,EI检索30篇。出版《船舶及海上设施检验》、《轮机维护和修理》、《轮机管理与故障处理》、《船用润滑油的使用与管理》等著作近10部,2002年获交通部青年岗位那能手称号,2007年获辽宁省优秀博士论文。

联系方式:hjwei@shmtu.edu.cn

 

4、李文戈

1966年7月生,陕西省城固县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工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1)船舶及海洋工程结构物腐蚀、污损与防护;(2)材料表面工程与船机修复再制造技术;(3)涂料开发与应用。

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2005年),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2014年)。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分会委员、表面工程分会委员、工程陶瓷专业委员会理事、高能密度热处理技术委员会委员、表层改性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涂料涂装与表面保护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腐蚀科学技术学会理事,上海激光学会激光表面改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评审专家,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部分省市自然科学基金同行评审专家。《机械工程材料》、《腐蚀与防护》、《热加工工艺》、《材料科学》期刊编委。

先后主讲过《材料科学基础》、《工程材料》、《材料热力学》、《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检验》、《化工设备腐蚀与防护》、《涂料与涂装》、《船舶防腐与涂装》、《腐蚀理论与防护技术》、《材料结构与性能》、《材料表面工程与修复再制造技术》等本科及研究生课程。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项目、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项目、上海市科委“优秀技术带头人计划“项目、上海市科委纳米专项基金、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及多项产学研合作项目的研究。

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先后在中国有色金属学报、硅酸盐学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报、热处理学报、Materials Transactions、Corrosion Science、Materials and Design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论文30余篇。

负责主编《炼油厂设备腐蚀与防护图解》(中国石化出版社),参编《过程装备腐蚀与防护》(化学工业出版社)和《腐蚀与防护全书-化学工业中的腐蚀与防护》(化学工业出版社)等论著。

 联系方式:wgli@shnmtu.edu.cn or liwenge66@163.com

TEL:021-3828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