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2024年考研调剂信息(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水路交通运输/人工智能专业)

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8

学院概况

商船学院成立于19954月,现设有学院办公室、航海技术系、轮机工程系、学生工作部等教学运行机构。商船学院作为国家培养高级航海技术人才的基地,以“重素质,保质量,培养敬业精神好,外语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国际航海人才”为办学目标。自1972年以来,已有12000余名航海类专业毕业生走出校门,投身航运事业,其中许多人已成为我国国内外运输和航海科技事业的骨干力量,为我国的航运现代化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目前学院拥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5个工程类专业学位类别(交通运输、电子信息、机械、土木水利、能源动力),6个工程类专业学位领域(水路交通运输、人工智能、船舶工程、海洋工程、动力工程、清洁能源技术)。其中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为上海市重点学科,轮机工程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本科设有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等4个专业。其中航海技术、轮机工程和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专业;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2)、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和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船舶电子电气工程(2021年)和能源与动力工程(2020)专业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轮机工程专业和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202112月完成英国轮机工程及海事科技学会(IMarEST)认证。

商船学院具有较完备的教学、实验和科研设施,设有10个教研室、2个教学实验中心和1个教学平台。拥有组合式液货模拟船教学平台(吴淞号)、综合船桥系统(IBS)实验室、船舶操纵模拟器、电子海图、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GMDSS)、轮机模拟器、船舶机舱综合实验室、柴油机特性测试、制冷空调、水泵性能测试、冷藏集装箱综合实验室、冷库等等具有先进水平的实验设备;拥有4.8万吨散装无限航区多功能教学实习船“育明”轮和各类航海专业技能训练所需的艇筏与配套设备;成立了上海海事大学-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国家级实践教育中心等40家校外实习基地。

商船学院现有教职工215人。专任教师143人,其中 教授23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 52人;实验员41人,其中,高级工程师7人,工程师20人。学院教师中持有海员高级船长证书2人,船长证书21人,持有高级轮机长证书1人,轮机长证书16人。

商船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日益扩大和深入,极大促进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近年来,有来自IMO(国际海事组织)、美国麻省海事学院、美国圣地亚哥海事学院等不同国家的外籍专家、教师来院进行短期讲学;目前,学院与美国麻省海事学院、丹麦哥本哈根轮机工程学院、日本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木浦海洋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定期互派各类专业的国际交流留学生互访、学习的稳定合作关系。

 

接收调剂专业

)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硕士点(工学硕士、三年)

199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校重点学科。

研究方向:海事通信与船舶导航、智能船舶、航运大数据、智慧海事、智慧航运、智慧航道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智能航运、智能船舶、船舶通信与导航、航运管理、海事监督、船舶保险等方面的工作,每年也有毕业生获得华为、腾讯、大型银行等研发岗位。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硕士点(工学硕士、三年)

1981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拥有博士后流动站的上海市重点学科。

研究方向:船舶航行与航海环境、海事安全与管理、海上货物运输与防污染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航运管理、海事监督、船舶保险、船舶检验或相关研究方面科研和教学等工作。

(三)水路交通运输士点(交通运输硕士专业学位、两年)

199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研究方向:海上交通系统的理论与仿真、海上交通安全与海事分析、智能航行与智能交通等。

本专业与大型国企和研究机构联合设有多个上海市级实习基地,为海事管理机关、科研院所和港航企事业单位培养应用型和工程研究性高级人才。

本专业培养计划中设置有智能计算理论与应用、航海软件设计实践等应用性较强课程;特邀授课专家包含东海救助局王鹤荀党委书记、中国船级社智能船组孙武主任、上海港引航站薛一东站长、平安保险船舶险曾琛珑总经理等;毕业论文多选题为导师承担的实践性强的港航企事业单位委托课题,近几年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航运管理、海事管理、船舶保险、船舶检验、等方面的工作,每年也有毕业生获得华为、腾讯、大型银行等研发岗位。

人工智能硕士点(电子信息硕士专业学位、两年)

2022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研究方向:智能船舶、智慧海事、智慧航运等。近年来,本专业智能船舶领域的航线优化、航速优化、航运大数据分析、视频船舶识别和数据融合等研究成果已在行业内广泛使用。

本专业针对我国港航领域需要,立足上海区位优势,服务国家战略,侧重于培养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具有从事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应用开发工作能力,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

联系方式老师 Email: hjgong@shmtu.edu.cn

 

学科平台

学院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水路交通运输和人工智能等四专业上海市高原学科交通运输工程航运仿真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MO)亚洲海事技术合作中心(MTCC Asia支撑。高原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航运安全与仿真

以全球客船重大海难事故为研究对象,重点研究客船稳性丧失和倾覆机理分析(大幅横摇的非线性与波浪激励的随机性)、客船人员搜救监测技术、客船的抗沉或延缓沉没性能标准等。

 

 

 

2)航海保障信息工程

以国际海事组织e-Navigation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服务国家北冰洋航线开发、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等战略为目标,重点研究海上通信技术、船舶助导航技术、海事监测与信息处理技术和基于北斗卫星及海洋传感网的海难目标水上定位技术。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主要实习基地

本着共同致力于提升研究生综合能力的初衷,上海海事大学先后与上海海事局、院所联盟(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中船动力研究院、上海船舶设计院)、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上海临仕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模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埃威航空电子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东海救助局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



 

 

 

研究生国内外交流项目

大连海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集美大学、台湾国立海洋大学、台湾高雄海洋大学、日本神户大学、日本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木浦海洋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英国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法国南特大学希腊爱琴海大学马耳他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

 

 

研究生主要就业方向

海事管理机关科研院所、航运企业等。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在国企方面,包含:江苏省扬州港务集团、厦门海隆码头、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江苏方洋集团、杭州市地铁集团、洛阳市轨道交通集团、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中国邮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工商银行等;在私企方面,包含:广东海运、中港疏浚、顺丰速运、京东物流、韵达快递、上海中远物流、上海中谷物流、上海德邦物流、上海联和冷链物流、天津港物流、南通智能感知研究院、华为技术、腾讯科技、上海电气、上海华讯网络、上海燧原智能科技、上海酷家乐网络科技、浙江宇视科技、深圳吉祥腾达科技、广州谷沃信息科技、南京杨淼科技、连云港杰瑞电子、上海埃威航空电子、海康威视数字技术、上海清申科技、中船(浙江)海洋科技、、马士基(上海)船务管理、上海民生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东海航运保险、天津港临港产业投资等;在事业单位方面,包含:上海海事局、宁波海事局、南通海事局、福建海事局、中国船级社浙江分社、北京市重点站区管理委员会、国家气象中心、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上海市闵行区交通设施管理中心、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中船动力研究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苏州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等;另外,还有部分同学选择继续升读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