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懈可击,为梦勇攀高峰|两位商船学子圆梦清华!

发布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0

翟赞个人简介

GPA3.82/4.0专业排名:2/272

外语水平:CET-6

荣誉称号

2020——2021学年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学生

2021——2022学年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学生

2021——2022学年上海海事大学优秀团干部

2021——2022学年上海海事大学魅力团支书

第八届吴福——振华交通教育优秀学生

竞赛获奖

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一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第十二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二等奖

第八届汇创青春互联网+文创类 一等奖

第十三届上海市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

入营情况

夏令营: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山东大学

最终去向: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

学习的点点积累

    从大一开始,翟赞同学就认真对待每一门专业课程,将专业理论课程的地基筑实筑牢。学习重在平时,考前的复习也不能忽视,提前2-3周进行高效率复习是他获得高绩点的关键。

在每一门课程中学习中,都可以收获不一样的知识。专业课能学习大量知识点,选修课中同样可以获得能力的提升。英语特色选修课中的《英语演讲》就让翟赞收获颇丰。从演讲前的资料准备到最终站到讲台前演讲,这些对于他的资料分析能力、个人表达能力和英语口语能力都有莫大的帮助。正如那句话所说:“你现在觉得没有用的事,将来肯定会有用。所以不要对现在所做的事敷衍了事。”在竞赛的答辩与保研的面试环节中,这些课堂里锻炼出的点点能力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缺一不可。

 竞赛中厚积薄发

竞赛是学习的延伸,需要自学更多的知识。海大的中远图书馆是一个需要同学们自己去探索的资源宝库,翟赞同学认为作为海大学子,应该利用好这一宝贵资源。他在数模竞赛中运用的数学模型、编程、科研论文写作的知识很多都是通过借阅图书馆中的大量相关书籍详细阅读,仔细研究自学获取的。

2022-2023年,他在图书馆的借书量高达82本,位居读者借阅榜第2。他通过《数学模型》一书正式入门数学建模竞赛,在这本书里他知道了传染病模型、人口增长模型等一系列基本的数学模型,初步学会对于哪一类问题需要建立怎样的模型。网上的数学建模教程虽然资源丰富,但是在模型方法方面可能缺乏细致的讲解和公式推导,每当在学习数学模型过程中遇到难以理解的问题时,他便会从图书馆找到相关的书籍材料加以学习。整个竞赛的学习准备过程和参赛经历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使得他在以后的学习、研究过程中思路更加清晰,尤其是在科学研究的前后逻辑连贯性方面。发现现象背后的规律,建立模型来揭示其机理,也是他在建模竞赛后收获的宝贵经验。

工作中细致周到

除了在学习与竞赛中锤炼自身能力,翟赞同学在学校生活中还担任团支书一职,积极服务于老师与同学。在他刚开始接手团支书工作的时候,团务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支部部分团员参与活动积极度不高、青年大学习完成率未达百分百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对于游离的团员进行逐个排查,到寝面对面地与同学交流以了解情况,并设立团日活动奖品,积极动员支部成员投入学习当中。这一方式,于集体而言,提升了同学们的集体观念与班级荣誉感;于个人而言,极大程度地提高了自身的组织能力与社交能力。最终在他的努力下,轮机207团支部青年大学习覆盖率始终维持在100%,并获得上海市活力团支部及上海海事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本人获得上海海事大学魅力团支书及优秀团干部。

对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选择大于努力。

    在迈出每一步之前先想清楚自己的目标以及失败的后果,谨慎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大学四年中总会有迷茫、焦虑、孤独的时候,但是永远不要怀疑自己,一定要相信自己有无限的可能。


 

翟赞同学


 

郭天远个人简介

GPA:3.82

专业排名:1/82

获奖情况:

2020-2021年 华展奖学金,上海海事大学专业三等奖学金,三好积极分子

2021-2022年 上海海事大学学年特等奖学金,优秀学生

      竞赛获奖:

2022年“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顿汉布什杯”第十六届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三等奖

2022年第十六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全国初赛华东一赛区二等奖

“慧勒科技杯”第十一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二等奖

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安上海赛区省级选拔赛一等奖

夏令营入营:

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

最终去向:清华大学能源动力专业

 

探索自我,发掘潜力

郭天远在进入大学后逐渐探索出自己的擅长之处,便毅然决然的选择从原专业转到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转到新专业后,他带着全新的感触奋进,在新的专业中考取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而正是这一次的闪耀,让郭天远认清自己的实力,让他有了保研的想法。在此后的学业中,郭天远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对于郭天远而言,计划就是他的指南针,在正确的节点做正确的事,最后的结果也会如期而至。保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郭天远早早的就定下了目标。当大家都还在迷茫时,他已经开始在上海海事大学官网了解推免信息。在与学长学姐交谈过后,他从原本的留学赛道转换为保研,在此之后的每一天,他都希望自己能够离这个目标近一点、再近一点。

他表示,信息的获取不能太局限,他会主动的去各公众号等渠道获取,充分利用资源。除了绩点、竞赛,他还参加了一些实践以及夏令营,收获颇多。“接触到很优秀的人后觉得,我好像也有这个能力,所以我就脚踏实地去做了”因为保研的决心比较坚定,进行时时间也比较早,可供选择的院校也比较多,他开始摸索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本身专业技能较硬,先后得到了数十所学校的offer,参加了清华的预推免并拿到两个专业预录取资格,他最终仍选择能源动力专业继续研究,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闪闪发光。

打好软件基础,对于竞赛迎难而上

除了专业课程学习,郭天远在专业领域的竞赛方面也颇有心得。对于软件的刻苦钻研,为他之后参加各种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在大一大二学年期间,郭天远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学习资源,例如数据分析、CAD建模等课程,为比赛做好准备。郭天远认为这得益于学校为学生制定的特色培养计划,“因为给学生提供早期的软件学习,让我们很多尝试打比赛的同学不会感觉是一头雾水,会发现自己是有一定基础的,我觉得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我们信心。”

他分享最难忘的一次竞赛经历是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上,一项关于基于重力自旋驱动的吸附式海水淡化装置,他与本专业多名同学、物工学院同学合作,在开展装置模型构建、理论推演、实物搭建、仿真模拟等过程中会运用到许多数理相关知识。准备过程是困难的,但得益于自己扎实的知识储备,他带领全组拿到了校内赛特等奖和直通国赛地机会,也顺利评选上国家三等奖,是2022年唯一的本科生获奖团队。

 上下求索,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前行

郭天远认为取得的成绩绝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郭天远会提前规划自己的赛道,早早定下目标。在冲刺目标时他也颇有感触,“接触到优秀的人你会觉得,一些事情好像我也能做到,所以我就脚踏实地去做了”

此外,郭天远也是一个真正能做到不懂就问的人。在学习过程中,他也会遇到棘手的科目,难懂的问题,他会及时向老师求助、咨询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与同学探讨。除此之外他还会主动组织志同道合的同学探讨、参加比赛,并在比赛中担任负责人,也因此遇见了“并肩作战”的好友、无微不至的指导老师。

“我觉得做这些事情的过程是很快乐的,我们会为了比赛经常泡实验室,大家有着共同的目标,也有相似的爱好,和老师那更不必说,不管是我的科创导师、学业导师,还是我的专业课老师,他们都在不同的方面给予了我帮助和指导”有理想,有计划,能实践,一次次的成就了今天的郭天远。

 

 郭天远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