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船学院人才招聘启事

发布时间:2022-04-23浏览次数:54


商船学院诚邀您的加入

为适应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事业发展需要,加强航运人才培养,加快学院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学院“十四五”规划,现面向全球发布商船学院人才招聘启事。


学校及学院简介


上海海事大学是我国最早从事高等航海教育的公办大学之一,被誉为“高级航运人才的摇篮”,是交通运输部与上海市政府共建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经过百余年的发展,上海海事大学已成为一所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具有工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文学、理学和艺术学等学科门类的多科性大学。学校坐落在国家重点开发的改革开放前沿阵地之一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承载着打造我国全方位开放新高地的战略任务,面临全面服务国家交通强国、海洋强国建设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良好契机。

商船学院成立于1995年4月,现设有航海技术系(航海技术专业)、轮机工程系(轮机工程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学生工作部、学院办公室等管理运行机构。商船学院作为国家培养高级航海技术人才的基地,以“重素质,保质量,培养敬业精神好,外语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高级国际航海人才”为办学目标。自1972年以来,已有12000余名航海类专业毕业生走出校门,投身航运事业,其中许多人已成为我国国内外运输和航海科技事业的骨干力量,为我国的航运现代化建设做出巨大贡献。

目前学院拥有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4个二级学科博士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交通运输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载运工具运用工程、轮机工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5个工程类专业学位类别(交通运输、电子信息、机械、土木水利、能源动力),6个工程类专业学位领域(水路交通运输、人工智能、船舶工程、海洋工程、动力工程、清洁能源技术)。其中,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为上海市重点学科,轮机工程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本科设有航海技术、轮机工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和能源与动力工程等4个专业。其中,航海技术、轮机工程和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上海市属高校应用型本科试点建设专业;航海技术和轮机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2012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

学院有诸多科学研究机构,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调查实验室、上海船舶智能运维与能效监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航海科学研究所、国际海事研究中心、海洋环境风险研究与评估中心、船舶控制工程研究所、船舶动力工程研究所、全球航行状况研究中心 、船舶能效数据中心等。

学院具有较完备的教学、实验和科研设施,设有10个教研室、2个教学实验中心和1个教学平台。相关实验实训平台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组合式液货模拟船实验室、综合船桥系统(IBS)实验室、航海模拟器实验室、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ECDIS)实验室、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GMDSS)实验室、轮机模拟器实验室、船舶机舱综合实验室、双燃料发动机实验室等和4.8万吨级无限航区多功能远洋教学实习船“育明”轮以及各类航海专业技能训练所需的水上训练中心与配套设备,成立了上海海事大学-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总公司国家级实践教育中心等40家校外实习基地。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依托“雪龙”、“雪龙2”轮极地科考平台,持续服务中国极地科考事业,并荣获“极地考察先进集体”称号。

目前,学院现有在岗教职工233人中,专任教师163人和实验员41人。其中,教授30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64人,高级工程师或高级实验师6人;具有博士学位92余人,具有硕士学位及在读博士生100余人;持有海船船长证书26人,轮机长证书18人,航海类专业教师涉及双师型人员136人,在校生3700余人中,本科生3100余人,硕博研究生600人。

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日益扩大和深入,极大促进了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近年来,有来自IMO(国际海事组织)、美国麻省海事学院、美国圣地亚哥海事学院等不同国家的外籍专家、教师来院进行短期讲学;目前,学院与美国麻省海事学院、丹麦哥本哈根轮机工程学院、日本东京海洋大学、韩国木浦海洋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定期互派各类专业的国际交流留学生互访、学习的稳定合作关系。同时,国际海事教师联合会(IMLA)落户上海和国际海事组织亚洲技术合作中心(MTCC-Asia)落户我校,为学院师生参与国际海事组织事务和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平台。

学院以培养一流航运人才为目标,具有显著的航运特色。上海优越的环境条件以及航运中心建设为商船学院提供了更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扎根临港10年来,学院一直致力于发挥综合优势,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航海教育事业,争创一流学科,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外知名的航海学院。

招聘专业及重点引进方向


(一)招聘专业

1.航海技术专业及关联方向

2.轮机工程专业及关联方向

3.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及关联方向

4.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及关联方向

(二)重点引进方向

重点引进交通运输工程和船舶与海洋工程一级学科中涉及智能航海、绿色航运、新能源、新材料等方向。

岗位要求及设置


(一)基本要求

1.身心健康,品德良好,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较强的敬业精神、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精神,能胜任岗位工作要求。

2. 专业及研究方向符合商船学院发展规划要求。

3. 具有较高的造诣、声誉或研究能力和潜力。

(二)岗位设置及条件

1. 航海技术专业:教授1人;博士3人;船长1人。

  • ★教授:从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智能航行研究,或者相关交叉学科教学和研究工作,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主持过国家级科研项目,45周岁以下者优先考虑。

  • ★博士1:研究方向为交通运输工程(含二级学科):有独立的科研能力,航海类高校毕业优先,具有英语授课能力和编程基础的优先。

  • ★博士2:研究方向为船舶与海洋工程:有独立的科研能力,具有海洋环境背景的优先,具有英语授课能力和编程基础的优先。

  • 博士3:研究方向为大气物理\大气科学:有独立的科研能力,具有英语授课能力和编程基础的优先。

  • ★船长:具备航海类高等学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持有无限航区3000总吨及以上船长证书,担任船长职务至少满1年,具有国内外知名船公司服务资历,具有英语授课能力和DP动力定位工作经验的优先,40岁以内优先考虑。



2. 轮机工程专业:教授2人;副教授1人;博士1人。

  • 教授1:研究方向为船舶混合动力技术:在行业内有较高的学术造诣,能够引领船舶混合动力技术的发展。

  • 教授2:研究方向为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相关方向,科技成果转化多者优先。

  • ★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船舶混合动力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相关方向,能源工程及工程物理,学术水平高者优先。

  • ★博士:轮机工程专业博士或者博士后,研究方向为船舶动力装置技术、新能源技术、燃料电池开发与应用等。



3. 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教授1人;电子电气员1人。

  • ★教授:研究方向为船舶电子电气工程类专业,有丰富的实际电气控制经验,学术水平高者优先。

  • ★电子电气员:40岁以下,本科及以上学位,本科专业为船舶电子电气工程;实船经验丰富,专业技能高超;持有效电子电气员证书。



4.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博士2人。

  • ★博士:学科方向为可再生能源、储能、碳中和、制冷;年龄一般不超过35岁;具有较强的英语能力;科研能力较强者优先。

待遇及保障


1.教授具体待遇及条件“一人一议”,包括但不限于安家费、科研启动费、研究生招生名额、团队组建等支撑条件,享受上海市及学校相应人才政策待遇。

2.副教授根据个人条件可入选学校相应人才计划,提供良好的薪酬待遇,配置安家费、科研启动费、研究生招生名额、团队组建等支撑条件。推荐申报上海市及以上人才计划。

3.博士(后)等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待遇,推荐申报硕士生导师,组建团队,推荐申报上海市及以上人才计划。

4.对满足学校“领航计划”的国家级人才,学校免费提供人才配套房1套。

人才配套条件和优势


1.优质的中、小、幼教育资源

临港新片区具有配置齐全的中、小、幼教育资源,一批上海市优质教育资源落户临港,比如:冰厂田滴水湖幼儿园,明珠临港小学,建平临港小学、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中学,上海中学东校,耀华国际教育学校(上海临港校区)等等,为临港新片区人才子女教育提供保障。

2.优质的医疗资源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等三甲医院为辖区内人才提供医疗保障。

3.人才落户及购房政策

临港新片区制定了面向片区内人才落户和优先、优惠购房政策,保障人才的住房需求。

应聘流程


应聘者请将以下材料发送至学术桥(路径:登录上海海事大学网页www.shmtu.edu.cn→人才招聘→上海海事大学人才招聘系统→登录学术桥):

1.个人简历;

2.工作设想和目标(1000字以内);

3.学历、学位证书和职称证明的扫描件;

4.目前从事的工作领域和主要业绩;

5.反映本人工作业绩的材料,包括近五年来有代表性的学术论文(PDF文档,限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主要完成的科研项目、获得的科技成果奖励证书的扫描件等;

6.其它证明个人能力的材料。

联系我们


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

联系人:曹老师

邮箱:hncao@shmtu.edu.cn

电话:021-38282900(工作日08:30-16:00,如有疑问欢迎咨询)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号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G239室

邮编:201306

图片

学生准军事化管理活动1

图片

学生准军事化管理活动2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商船学院赴南北极科学考察人员

图片

航海模拟器

图片

电子海图信息与显示系统

图片

轮机模拟器

图片

轮机模拟器图解模块

图片

船用二冲程低速柴油机

图片

移动雷达数据采集平台

图片

低速回流风洞试验系统

图片

航行中的远洋教学实习船育明轮

图片

组合式液货模拟船吴淞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