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船学院肖英杰教授荣获“中国交通教育突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21-07-29浏览次数:10

近日,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公布了《关于表彰第三届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中国交通教育突出贡献奖获奖人员的决定》,我校商船学院肖英杰教授荣获“中国交通教育突出贡献奖”。

肖英杰,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船长。从事航海教育、行业科研等工作39年,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荣获上海市育才奖、中国港口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航海科技奖特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上海市优秀工程咨询成果一等水平等各项荣誉。

不忘初心,致力人才培养。肖英杰教授始终坚持一线教学,面向社会船员、航海类高职、本科生、研究生授课,承担了《航海学》、《海上交通工程评价系统》、《船舶交通与安全系统评价模型与方法》等课程。近年来指导博士生21名、硕士生35名、青年教师5名等。肖英杰教授鼓励研究生及青年教师科技创新,在他的指导下多位研究生及青年教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

凝心聚力,推动学科建设。肖英杰教授先后主持的多项工作对学科建设起了指导性的作用,推动诸多重点学科建设工作顺利完成。如:2009年成功申报航运仿真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2012年主持上海市教委上海市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航海技术专业”项目;2013年成功申报国家级航海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2014年成功申报全国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主任);2018年在中国航海学会上成立上海海事大学全球航行状况研究中心(负责人);2019年首批双万计划一流本科《航海技术》专业建设点(负责人); 2020年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海事安全与保障” 建设(负责人); 2021年我国航海教育培训质量评估中上海海事大学获评优异等级。

潜心科研,助力航运发展。肖英杰教授近几年主持完成和参与了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型集装箱船舱面柔性系固系统的受力计算数学模型的研究”、上海市科委项目《港航仿真研究》等国家、省部级30余项纵向课题和650多项港航论证和方案优化、通航安全评估、船舶模拟、应急预案、社会和经济效益评估等方面的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共计1亿多元。此外,获得发明专利8项,具有代表性的论文和专著60多篇。

恪尽职守,勇担社会责任。肖英杰教授担任中国航海学会理事、船舶驾驶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船员考试政策研究专家等,积极参与并支持社会组织及政府部门的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各项使命的同时也提升了学校影响力。2014年,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主持人、评论员白岩松连线采访,就韩国岁月轮倾覆事故有关救援时间、应急措施、事故责任等问题进行了专业分析。2015年,参与了“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的调查,从专业的角度分析了“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的可能原因,有效地回应了社会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2018年,接受英国探索频道纪录片《奇迹工程》摄制组采访,介绍了中国古代水密舱壁技术的技术突破和对后来世界船舶制造技术的影响。

“中国交通教育终身成就奖”、“中国交通教育突出贡献奖”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长期为推进我国交通教育事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做出杰出贡献的交通教育工作者,更是对在交通教育事业发展中辛勤耕耘、默默付出的交通教育工作者的鼓励。